close
三合一選舉結束的那晚,CINAMAX放了一齣電影:真假總統。
 
大意是說,美國總統米契爾,因為中風住院陷入了昏迷狀態,幕僚長為了穩定全國人民信心,找來了和總統米契爾相當神似的戴夫。戴夫莫名奇妙從市井小民變成美國總統,電影就是在敘述他成為總統之後,怎麼樣澄清銀行醜聞,振興美國經濟和繁榮,和他身邊的官員還有侍衛的故事。
 
看了看電影中的總統,再看了看咱們的阿扁總統。
 
一個不自覺會說錯話,詛咒別人死,威脅民眾不得選某黨候選人,甚至拿全國政策來作要挾的總統,充分的証明了中華民國選舉水準的低落。
你可以拿人家政績不好來批,你可以拿建設落後來批,你也可以拿人民不滿意度來批。
 
但是再怎麼樣,中華民國不應該成為總統口中的人質,人民的生活不應該成為選舉產物下的犧牲品。
 
我們有一個沒有格調的總統,實屬人民之恥,國家憾事。
 
代表一國形象的總統,竟然為了選票,蓄意的攻詰對手。
 
中華民國總統的格調,竟然是這麼的狹小。
 
 
回到電影劇情:
真假總統中,冒充米契爾總統的戴夫曾說:
「我竟然忘記我是全國人民選出來的公僕,我竟然忘記你們選我是因為對我有所期待,我竟然以為只要有了選票就可以確保自己的權力。這樣一來,我根本不配站上這個位置。」
 
說完,便昏迷過去。
事實上藉著這個昏迷,戴夫全身而退,回歸到自己原本的生活,也呼應的了電影一開始,米契爾總統昏迷過去的劇情。
 
戴夫要離去之前,總統的侍衛長握著他的手說:我願意為你擋子彈。
 
那是一種堅毅,下定決心為他人犧牲的神情,我不知道這個黑人演員是誰,但他的表情令我難忘。
 
回到現實:
我想阿扁總統一輩子都遇不到任何一位軍人或侍衛告訴他說:我願意為你擋子彈。
我想,他一輩子大概也不會知道,他其實是人民選出來的公僕,會選他是因為人民對他有所期待,給他選票不是為了讓他有權力,而是因為希望有更好的生活。
 
換了位置,換了腦袋。
 
連基本做人的格調也跟著換掉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