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對我來說,在榻榻米上所留下的汗水,是最珍貴的寶物。當汗水從臉頰流下滴落的時候,我才真實的:「啊,這就是活著」的感覺。
 
有時候不免會埋怨起來,要是我生在日本多好,至少我柔道的實力一定比現在強。可是話說回來,要是我真的柔道從小練到大,我還會保有現在這樣,對柔道的熱忱和衝勁嗎?其實我真的很羨慕日本的柔道教育,從小開始培養,把柔道融入日常的生活,把勞累和辛苦化為每天的行程。即使脫離了學校教育,也仍然會有公司企業願意讓你白天上班,晚上繼續練習柔道。
 
這兩天緯來日本台有播了一個節目,叫做「瘋狂鳥人大賽」,一群一群想靠著人力飛行的朋友夥伴們,注入了所有的心血和熱忱,為了就是把所有人努力製作的作品飛向更遠的天空。我清楚的看見一群人,為了飛行,付出的犧牲和奉獻,雖然有不甘願,有悲傷,有失望,但他們相信,下一次會有更好的作品,會有飛的更遠的螺旋槳機產生。於是,我看到了許多讓人難以忘懷的場面。
 
來自日大畢業的校友群,想當年還在校唸書的時候參加比賽卻遇到颱風來襲,比賽停辦,許多人在那時留下了不甘心的淚水。於是為了這一刻飛行的夢想,大家又聚集起來,再度的想把自己的夢想送上天空。沒想到起飛之後去卻發生齒輪鏈條脫落,整架飛機在沒有動力驅動的情形下,緩緩的墬入琵琶湖中。看著駕駛座攝影機的拍攝,飛行的瀨尾先生很不甘心的大叫:「氣死我了啦」,他拼命的想修好脫落的鍊條,卻也無力的隨著機身落入湖中。
 
忘記了是哪裡來的團體,當大家滿懷希望的將飛機送上起飛台,準備好一切要將夢想起飛的時候,卻發生了動力系統故障,螺旋槳無法轉動的情況。主持人不得已,只好問隊長:「你們還要讓她飛嗎?」隊長轉身,向隊員們和駕駛說:「我們的夢想,我們還是該讓她飛起來吧,有人反對的話請舉手。」沒人反對,也沒有聲音,有的只是失望和難過。駕駛員不甘的離開駕駛座,卻已經難過到無以自己。「謝謝你們,謝謝你們能讓她起飛」他傷心的大叫。飛機起飛,卻直接墬入了湖中。
 
來自大阪的堺風車會,則是在最候一隊豋場,主持人問駕駛員嘉藤先生:「你希望能飛到哪裡?」嘉藤先生很謙虛的說:「我會努力的飛,希望能飛到大家的目標」。於是,堺風車會的夢想起飛,在夢想的外殼上,很鮮明的標示著「氣合おぁ」這幾個字。就這樣,堺風車會的夢想飛過了東工大的378公尺,飛過了東海大的583公尺,飛過了東大的1383公尺。當紀錄繼續增加的時候,沒有人希望飛機落下,不管是哪裡來的隊伍,不管是飛了多少的距離,所有在場的人只希望,他能越過琵琶湖,飛到對岸去,飛到大津去。飛了7000多公尺的夢想,飛了7000多公尺的堺風車會,頓時成為大會的英雄,成了大會的紀錄。隊長和嘉藤兩人激動的抱在一起,我的心中卻感到一陣陣的激動和淚水。
 
大家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奮鬥去實現的時候,那是最美好的一切。但是沒有大家的支持和奉獻,所有的夢想終究是無法飛行的。
 
柔道也是,雖然比賽場上只有自己和對手的身影,但沒有大家一起的練習和辛勞,我終究也無法繼續站上榻榻米繼續比賽。我無法改變環境,但是我可以繼續努力,繼續奮鬥,即使夢想無法在我手上實現,但我相信仍然會有人可以去做到。成功可以不必在我,但實現的過程中我不能不努力。這是為了答謝曾經教導過我,支持過我的老師前輩,也是為了讓這個夢想能再多走一步。
 
汗與淚,則注定了這個夢想實現的辛苦和困難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