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一陣子,聽到別間公司的內部小道,員工在搞小團體內鬥公司高層。也聽到員工不滿主管未增詢意見,逕自答應客戶的要求和條件。
 
我在一間小公司,老闆加員工也不超過5個人,要搞小團體也搞不起來,不過我想也許大家心懷鬼胎,五個人五個想法,或許該說,各自為政?
其實我很能理解老闆的想法,多拉一些客戶,多簽一點維護合約,多一點維修件,多讓公司和員工多賺一點錢。我相信我的老闆並不是小氣的人,不會賺了一大筆錢,卻只給員工一點點的零頭。我也尊敬他在資訊業界的技術和能力,因為他擁有我所沒有的測試和開發的技術與心態。我也相當佩服他對客戶的心態掌握和應對能力。在我的老闆身上,我看到了許多我沒有的東西,也盡量的從他身上去學習到我所欠缺的心態和技術。
 
我的老闆姓張,我都叫他張大哥。
 
他對我一直很好,很少罵我,即使我犯了錯,也不會把我罵的狗血淋頭,他會分析給我我的過錯在哪裡,該如何處理,該如何應對。
 
我想我能遇到這樣的老闆,是我的福氣。
 
只是,有時候張大哥做的決定,不是我能接受的。
明明知道這台機器問題太多,是不可能處理好的,卻偏偏要留下來維修,後續的處理卻要我們去承擔,客戶的抱怨也要我們去處理。
明明就跟我沒有關係的事情,硬要教我去處理維修,對方是他私人的鄰居朋友,卻要我去處理他們的問題故障。
我一直覺得是我自己太小心眼,張大哥是老闆,他用老闆的立場在看事情。但是我怎樣也無法體會,為什麼許許多多的事情,到了最後都變成是我要去處理的?為什麼到了最後都要變成我去負責的?
 
為了公司,要我多背幾家公司的維護合約,我做。
為了公司,我自願禮拜六日來到公司加班,我幹。
為了公司,要延長工作時間來處理維修件,我修。
 
張大哥對我如此照顧,我覺得努力工作辛苦一點並不算什麼。
我不高興的是,是不是偶爾也能為我想一下?
 
我一直告訴自己,我是員工,服從上級命令是很正常的,不能帶有太多的私人感情,也不能有太多的個人情緒,不能太自我,也不能太隨便。
 
可是老跟客戶答應一些沒辦法做到,或者是無法立刻且當日執行的工作卻都交到我手上的時候,我卻引爆了自己內心的不願意和不愉快。
 
張大哥的老婆今天答應了一個客戶,機器當日組好當日交。
開玩笑,維修件這麼多,今天抽不抽的出時間組都是問題了,還要當日交件?
我看了一下張大哥,他卻不知道我心中的百般思緒。
 
小強晚上要上課,沒辦法送。張大哥晚上要在公司值班,於是交件的工作又落在我的手上了。
我不是不願意去,但是為什麼要挑在我下班後送去?為什麼張大哥老婆自己答應的條件,最後竟變成我來處理?
老是答應客戶一些要求,卻又無法執行時,對公司的傷害難道就不大嗎?為什麼老是要答應這些無法立即或當日完成的工作呢?
為什麼張大哥老婆的朋友買新電腦,也要我去設定處理?明明都不是我的工作,對方也指明希望張大哥能去處理的情況下,為什麼最後都變成我去?
 
我很不高興,也覺得自己很像是人家的家僕。
 
員工跟家僕是不一樣的吧?
 
偶爾,自己的事情也自己擔一下吧,不要老是把自己的工作都推出來給我,我的工作卻沒人能幫我分擔.....
 
忽然想起一個朋友說的:「老闆只求工作進度,卻不問員工是否有長期便秘的困擾。」
以前我還無法體會,現在的感觸卻越來越深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