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講師  越野忠則  6段  60Kg級
1966年4月3號北海道白糠郡白糠街出生,41歲。家中除了父母之外還有兩個姐姐。國小3年時候在白糠街內的體育少年團開始學習柔道。白糠中3年時候北海道輕量級冠軍。升入白糠高校,高三那ㄧ年是全國高等學校校際比賽輕量級第三名。 1985年東海大學入學。 二、三年級的時候正力杯國際學生柔道大會連冠。1989- 1992年間講道館杯4連霸。1989-1991年間全日本選拔體重選手權3連霸。1989年貝爾格勒世界柔道選手權大會第二名。1991年巴塞隆那世界柔道選手權大會優勝。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會第三名。1989年大學畢業之後、進入東洋水產公司。從1993年4月開始擔任國際武道大學柔道社助教。右組手,擅長內股,過肩摔,足技,十字固。
 
應用篇:
雙方組手不同時-1
 
盡量控制住對手左半部的重心,製造破勢尋求攻擊的機會。
在搶手的過程中以控制對手的左半部,以右前臂至手肘這一段用力的將對手扯住,以封鎖對手的左手搶把。若對手強力抵抗自己的控制,可以試圖壓低自己上半身,將手肘擠入兩人空隙之中,把對手的左手肘封鎖固定住。自己右手搶手的位置抓哪裡並不要緊,重點是當對手的左手被如此控制住時,對方會試圖趕緊脫手避免被控制。這時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讓對手的重心往他左後方移動,緊緊的控制住對手的上半身,將兩人間的距離和空隙縮到最小。由於雙方把位的不同,很容易就能割到對手的左腳而使其崩倒了。
 
雙方組手不同時-2
小外割後續接內股
假設自己是右組手,對方是左組手的情形下。在搶手的過程中不斷地以小外割去試探對方,試圖讓對方成為讓自己容易攻擊的體勢,當對方想防禦這樣的攻擊,想穩住自己重心,左腳往後退的時後,轉身以內股進行攻擊。
 
雙方組手相同時
小外割後續接大外割
當雙手均為右組手時,可以以小外割去攻擊對手左腳,當對手想躲掉這次攻擊時,右邊的防禦和重心會有機可趁,正好變成大外割容易割倒的情勢。
 
對柔道進步的建議
多吸收對於柔道技術的研究和應用的知識。我剛進去念大學的時候,在大學裡學習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技術和研究,把自己整天搞的暈頭轉向,人家說什麼就作什麼,沒有自己思考要怎麼做才會讓動作更有效率。所以我認為當孩子在學習柔道技術的過程中,除了教導正確的觀念之外,讓他們不斷吸收外。還要鼓勵他們多去思考要如何更有效率的攻擊。也同時培養出他們的自主性來。
 
小秘密
「有效的利用腳的壞習慣」?意想不到的技術練成。
在我大學三年級的時候,佐藤宣踐老師告訴我,你在練習足技的時候,腳都會有壞習慣,既然改不掉,不如我們就利用你這個壞習慣吧。我聽了老師的建議,把小外割練成屬於我自己足技練續攻擊的基礎。那個時候練習研究的時候,我和學弟甲斐康浩(現東海大教)就在三張榻榻米上用粉筆畫出一個「8」字形,上面標記小內割小外割的腳站的位置和掃出去的力量方向。
不過我自己在個人練習的時候比較隨意,常常被老師罵,我看你就再多練一點吧。
我原本就是先練小內割出來,學會了小內割後才學會小外割。所以當對手在警戒我時,我可以不斷的連續做動作來增加我的攻擊力。即使沒辦法以這個動作拿下一勝也沒關係,因為我還可以根據對手的反應,續接連續的動作取分。
 
 
本文自SportsClick取材與翻譯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