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從來沒有想過,可以在台灣看見井上康生,鈴木桂治,野村忠宏,以及泉浩這些日本奧運柔道選手的出現。
 
96年1月12號。我在台灣看到了這些傳說般的人物。
 
不只是這些日本一線的選手,像90kg的增淵樹,66kg的秋本啟之,73kg的高松正裕,都是很有可看性的選手。尤其是增淵選手,他的內腿也是一絕,每做必中,完全不管對手到底有多有份量。
 
井上的內腿是世界知名的,我看台灣的重量級選手一個個被他摔飛起來。我除了訝異,也真想不到為什麼他可以摔成這樣。
 
鈴木的左邊小內割神出鬼沒,永遠都想不到為什麼會有一支腳出現在那裡被掃倒。他甚至連內腿都還沒出就掃飛了不少人。 
 
野村的過肩摔甚至連基本的帶動都沒做,只是手沾到道服的邊,整個人就已經把你扛在背上摔出去了。
 
泉浩的肩車到底是怎麼抓的?只見他從你眼前消失,下一刻已經被他整個捲了過去,摔了出去。
 
超越世界水準的技巧,從1月8號~13號在林口國體不斷的出現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首先感謝國體的正念,因為他告訴我這樣的消息,我才能興致勃勃的找同好一起上去參觀,才能親眼見到「井上康生在台灣」的奇蹟。
接下來謝謝清華的凱鳳學姐和阿妙,因為有他們的幫忙和計畫,我才能順利的到林口去看日本隊的偶像。
更感謝我親愛的Phoebe,利用她的美工能力,熬夜幫我製作簽名版,我才順利的拿到井上康生,鈴木桂治,野村忠宏的簽名。
 
謝謝各位的幫助,十分感謝。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感動之餘,激情之後,我來說說這次我的感想和心得好了。
 
任何的活動推廣,都需要媒體的支持和報導,才能讓更多的人了解這項活動內容及其意義,可惜在這一次日本奧運柔道隊來訪,卻沒有任何國內媒體的文章或者報導,雖然我國的媒體素質不怎麼好,但中國民國柔道協會仍然該跟媒體打好關係,這樣才能藉此之力,順利推廣柔道運動。不過話說回來,也由於協會和媒體的關係不好,我才能順利的要到選手的簽名,不知是幸邪?亦或諷刺邪?
 
另外在場地秩序的維護上面,我不知道身為邀請單位的國體,是否有作出適宜的計畫措施。我在當場所見,毫無秩序,雜亂無章。既然要求要有穿道服的人才能進去,那為何不將未穿道服的人隔離在場外呢?更何況,像日本奧運選手團這一類的隊伍,以他們的名氣和成績,為何不把場地設在體育館中央的球場上?既然全國比賽都會這樣應變,為何這種活動就不能比照辦理?場地大了,觀眾的視線能夠更清晰,要攝影的,要拍照的,才會有更好的角度可以進行。不應該把觀眾和練習選手混雜在一起,有資格下去的,就讓他下去場地;沒有資格下去的,就應該隔離在觀眾席上,以維護場中秩序。而不是動不動就有人出來罵,出來吼,要求觀眾離場。幾分鐘之後繼續亂成一團,讓日本的代表隊足足開了眼界。
 
另外我在場也看到了一位高中的教練,在現場罵自己學生在跟罵王八蛋似的,毫無口德。那位教練應該是高雄文山高中的教練,我看他在罵道服上繡有WS字樣的學生。如果不是的話請見諒。容我奉勸一句,雖然人家聽不懂中文,但是日本隊也從你的語氣知道你在罵人。拜託你,在外人面前不要把自己的家事拿出來罵,學生偷懶或怕丟臉不敢上去練,你關起門來自己罵就好了嘛,在一大堆外人的面前這樣狂罵,除了現自己的寶外,也讓我們這些其他觀眾和日本隊見識到你的無能和內涵。
 
另外,我知道國體紀老師的人脈很廣,交遊廣泛,以老師的資歷和經驗,絕對是有資格成為一個讓人敬重的柔道家。但是我卻看到了一個滿嘴髒話,鄙俗不堪的老頭。也許全日本柔道聯盟這次應紀老師的邀請,派出柔道奧運代表隊來台灣練習,像這種國際間的交流練習,絕對是對雙方的交流很很正面的意義。但卻不是紀老師您證明您很有辦法,為了讓和你不合的同事和學生認為你面子很大,很有一套的工具。比較遺憾的是我沒有看到國內一流的國手和他們亂取的情形,我想那應該很有魄力吧,雖然我國的水準並沒有這麼的好,但是如果能藉此機會吸收經驗,也會是很好的機會。
 
除了練習之外,練習結束後的秩序也是一個大問題。ㄧ堆人擠上前去要簽名,要拍照。但是卻沒想到人家現在正在做緩和運動,一口氣的往上前擠,給日本的選手看到了我國的盲目和無知。都不知道尊重的禮節嗎?隨隨便便從筆記本上撕了一張紙下來就塞給人家簽名,這樣算是哪們子的尊重?惡補一下幾句日語,說幾句「すみません」、「お願い」、「ありがとう」很困難嗎?我看到一群在基層教了柔道數十年的老師,卻沒教給學生禮節和尊重。紙和筆往前一送,就想要人家簽名,好像是對方欠你的,毫無誠意。ㄧ堆人擠在野村,井上,鈴木身邊,卻對其他的選手毫不在意,冷落了其他選手,這是多麼失禮的動作。連一個最基本的敬禮都做不好了,又怎能要求對方幫你簽名呢?至少也像我一樣,用點心,用點誠意,做個簽名板給對方簽名。像井上、鈴木,原本都已經搖手不簽了,人都要走了,卻願意在我的簽名板上簽完名再走。
 
我當然不是炫耀,只是對於柔道發展國的日本,對奧運代表隊的選手們,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有更多的尊重和禮貌?
 
可惜了一個好的國際交流,卻流於菜市場攤販般的嘈雜和凌亂。
 
台灣人民的陋習,又在一次的見笑於國際之上。
 
也許,他們已經不會再來台灣合宿了吧。
 
是為誌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