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道館裡有個小朋友,憑著對柔道的熱誠,努力的上了新民高中,加入了他們的柔道隊。

暑假時看他意氣風發,沒想到三個月後的今天,他告訴我,他不想念新民了,不想再繼續練柔道了。

我很訝異,這是怎麼一回事?他哭喪著臉說:學長純粹都是欺負與惡搞,他已經受不了這樣的壓力了。

新民宿舍不夠,導致他只好住在家裡,每天騎腳踏車上學。教練看他如此,告訴他以後晨操可以六點以後到沒關係,沒想到學長就盯了,要求他必須六點前到校,否則全體高一新生連坐懲處,一起做100下的伏地挺身。

問題是,同樣高一新生,一個家住的近,每天坐計程車上學的高一天天遲到不罰,學長竟然罰一個家住的遠,天天騎腳踏車認真練習的高一新生開刀。

學長原來是這麼的了不起!!如此巍巍乎,可以不將老師教練放在眼裡!!同樣的規定用在兩個人身上卻有不同的作法,卻可以忝不知恥的說,學長說了算!!

學長學弟制,究竟是學長欺負惡搞學弟,還是學長應該關照提攜學弟?

基本上,我並不反對學長學弟制,但是前提是:究竟是照顧還是欺負?究竟是要提攜還是霸凌?

新民的高二高三學長大剌剌的向高一新生威脅嗆聲,這究竟是新民的傳統還是他們的教育有問題?

也許是我的求學生涯運氣好,一直遇到貴人提攜。我也被學長操過教訓過,但我並不認為那是惡搞和找碴,因為那其實能很清楚的感受到,學長是在幫助你,協助你。我體能不好,學長帶我一起操。我做不下去,還會在旁邊鼓勵我撐下去。我太白目或不懂做錯事,學長也是嚴詞厲色的教訓與指導我。

但是,曾幾何時,所謂的學長與學弟,已經變成了:我比你老,你菜的就是要聽我的話,教你上就上,要你下就下,教你往東你就別想往西。如果不聽,你等著被其他人公幹或玩弄到死吧。

學長巍巍乎。

平常的柔道訓練夠累人了,卻還要加上學長的惡搞與壓力。

學長一聲令下,累癱了的新生立刻一到五樓的樓梯上下來回奔跑20趟。
學長在旁邊沒事抓人幹譙。

學長一聲令下,累癱了的新生就要三更半夜的被抓到寢室外操1000下開合跳。
學長在旁邊悠閒的抽菸喝酒。

學長一聲令下,累癱了的新生就在正午大太陽下狠狠的被烤了兩個小時。
學長躲在樹蔭下乘涼說笑。

學長一聲令下,累癱了的新生在迷糊的睡夢中被學長抓起來問你知不知道我是誰。
學長覺得這樣搞可以給新生下馬威。

很有趣嗎?

這些年在柔道隊,在軍隊,這樣一直看了下來。我發現:菜的時候越喜歡偷懶摸魚常被學長教訓欺負的,到了老的時候往往越喜歡欺負那些新人;而認份做事默默熬到老的,幾乎根本不會想到要去欺負新生。

換句話說,越喜歡這樣欺負新生的這些學長,其實骨子裡面都有著怕被新生瞧不起的自卑感。

這也是為什麼,我會在體院裡聽到學長用三字經幹譙學弟;在部隊裡看到學長對新兵拳打腳踢了。

問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欺負新人,他們說這叫「傳統」。

欺負新生這不叫傳統,這叫胡搞,這叫欺負。「傳統」這種東西是需要過濾的,不是以前人留下來的一切習慣就叫傳統。傳統是要去蕪存菁的,不是一股腦的把前人臭不可聞的劣性遺毒下來。

柔道的普及率已經很低了,這些學長是否有深思過,自己的行為是在扼殺柔道的推廣和普及?一個充滿對柔道熱忱和興趣的孩子尚未領悟到柔道的精華和樂趣,卻先毀在學長的胡搞瞎搞上。一天到晚只會認為對方是扶不起的草莓族,口口聲聲的痛罵學弟白目欠譙。然後每年欺負新生的花樣越來越多,我一直都想問這些學長,你當年菜的時候,有被這樣戲弄過嗎?逐年加劇的欺負惡搞,我實在很懷疑,你們這些當學長的,自己是否也能承擔的住這樣的欺負?

自己都做不到的,又如何為後進立標竿、做榜樣?

學長,真的如此巍巍乎?

那我87年畢業的,你們這些菜到不行的傢伙,我這個學長可以說話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風 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